close

一直掛著有欠文還沒有打,

之前卻怎麼也沒喬不出時間,

但日記卻是自己希望自己每天都要完成的

(當然,是盡力就是了)

 

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工作~~

我目前在台場那裡的大觀覽車(摩天輪)

如果是搭ゆりかもめ就是搭到『青海』站,

如果是搭りんかいせん(臨海線)就是搭到『東京テレポート』站!!

若是青海站出站的話,往左手邊走…

左邊是有名的Venus Fort(台灣翻維納斯廣場)右邊是TOYOTA展示中心。

穿越過去TOYOTA展示中心就能看見摩天輪高高掛了!!

而我是在摩天輪這兒拍攝記念写真(記念照片)的地方工作。

上班時間不一定、每星期哪一天上班也是未定的,

如果是早班的話,就是下午5點下班,午班or晚班就是晚上10點下班。

而我們工作有分為三個區塊『接客、拍攝、販賣』

這三個可以說是緊緊相扣呀,也各有各的訣竅和本事。

像是接客,要如何讓人客們願意拍照~~

而拍攝,要如何拍攝好看的照片~~

至於販賣,要如何讓人客們購買照片~~

事實上哪一個我覺得都是很難的。

 

而我是如何找到這個工作呢!?!?和大家分享一下找工作的過程&方法…

(雖然我覺得找工作有一些些也是靠運氣來的)

事實上在我要來日本之前,找工作我是一點頭緒都沒有~~

但,老實說,不光是找到現在的窩或是現在的工作,

我都是看了很多已經在日本WH或是曾在日本WH的人的分享,

然後自己試著去『碰釘子』才找到現在的窩或是現在的工作。

 

找工作的管道分為幾部份:

(1)

在車站可以拿到那種『求人情報誌』

這些情報誌是不需要錢的,但上面並不會寫外國人okok

所以我曾經打電話過去對方很直接的和我說『我們只找日本人』

而通常登在上面的情報也不一定是真的有缺,

我曾經打電話過去對方就直接說現在已經沒有缺人了。

也有人說像是求人情報誌上面的工作,

通常每星期情報誌一出來大家都打=很快就額滿。

(2)

店家門口貼的『求人廣告』

找求人廣告很簡單,就是路多走一點、店家多看一點,

通常如果店家要徵人就會貼類似下面這樣子的廣告

店家的需求簡單明瞭,例如時間帶、時薪,

不過我後來發覺店家貼的求人廣告有9成以上是『貼好玩的』

因為我打了至少20通電話『沒有一間是有在徵人的』

幾乎都是和妳說『我們最近才進來了一批新人』

是的,這時候我都會心裡OS『那你不會把廣告給撕掉嗎!?還貼在那裡幹嘛』

而原先我的作法是邊走邊看哪裡有求人廣告然後拍下來回家整理好再打電話,

但後來我覺得沒什麼必要,因為花時間又沒什麼積效,

所以後來我是直接在馬路邊走邊看,

如果看到什麼ok的店的話,我就直接在門的旁邊打電話,

okok,不ok的話就找下一家。

(3)

網站(AN)

發覺,事實上網站似乎比較快~~

比起求人廣告或是在車站拿的那種求人誌,

事實上網站成功的機率會比較大一點!!

不過別忘了網站如果投履歷呀,

一次別投太多,不然就是投了請記下來自己投了哪一些,

因為當對方打電話過來說『我們是某某公司』

通常日本人並不會因為你是外國人而放慢說話的速度,

而當一沒聽見對方是『某某公司』時,

那就很尷尬啦,因為自己會搞不清楚到底是哪一間公司

(這時候可以試著用來電號碼上網查一下,也有可能查的到)

然後,知道對方是哪一間公司非常重要的一點是,

接下來如果對方請你去面試,那你就要知道對方公司在哪裡,

通常對方在電話裡和你說他們的地址,全部聽的懂的我給你拍拍手~~

日本的地址&日本的路和台灣的分佈是不一樣的,

所以知道對方的公司很重要,因為就還有機會上網趕快查一下對方公司的實際地址,

搞不好還可以google一下地圖方便自己找到對方公司。

 

而和大家分享我這次找了幾個工作,成功面試的有幾個:

1,新宿某百貨公司裡的婦人小物區(這是看求人情報誌唯一我成功的)

2,現在的工作

3,恵比寿焼肉

4,某定食連瑣店(這是邊找求人廣告時成功的)

小田急那工作面試完我就覺得應該不會錄取了~~

因為當天同我一塊面試的另個妹妹以前就在小田急打過工,

但我也很慶幸我沒錄取,因為在百貨公司工作一定非常的封閉…

加上時數一天只有6個小時半,一天只有3天,並不算是非常優的。

而第四個定食連瑣店是令我比較shock的一間,

因為對方說會與我聯絡通知okok,但最後連電話都沒有

(重點是我還和店長相談甚歡勒)竟然來通失敗的電話最後都沒有聯絡。

而成功錄取的23都是在下面這個網站找到的『ジョブセンス』

http://j-sen.jp/

這裡在別的WHHP裡看到的網站,

那時候覺得很有趣的是如果透過這個HP順利找到打工的話,

這個網站還會提供一點點的『祝い金』(祝賀金)

哈,不過這個祝い金不是我找工作的重點啦,

而是這個HP可直接選擇『外国人OK』的選項,選出來就是下面這個網址,

http://j-sen.jp/kanto/special_foreigner.htm

『外国人OK』意思就是這個工作外國人也OK,

這個有多重要!?!?很重要~~因為事實上很多公司日本人並不想要用外國人的…

所以打過很多電話都是直接和我說『我們不用外國人』『我們找的是日本人』

而這個網站已經把外国人OK的這個部份給框出來也就是說,成功機會會提高!!

 

我的第2項和第3項都是在這個網站上找到的,

在這個網站我傳了至少10家不同公司的訊息,

這二間公司主動的和我約面試,然後也先後的確定錄取。

 

事實上在日本如果公司約了面試的話,

那麼錄取的機率我想應該是4成左右吧。

 

是說…

當我第一天上班後,

那天好奇的填了祝い金的資料~~

雖然覺得這只是個小小的噱頭而己,

而沒想到在填了資料的大約1個星期,

我發覺我的口座裡就多了¥2000円,

也就是『這個網站說的都是真的』

 

哈哈哈,很有趣吧,面試成功還有祝賀金可以拿哩!!

 

 

至於也有些人會去『ハローワーク』(工作介紹所)

但我曾經有看過別人去那裡登錄了後來也是沒被介紹,

所以我就跳過了這個部份沒有特別跑去登錄了。

 

至於一些像是『派遣』的公司我也沒有特別去,

因為我曾經聽到在台灣是科技新貴,但在這兒去登錄了派遣公司,

而登錄了一、二個月後派遣公司來了聯絡,但介紹的工作是洗車!!

再來我沒去派遣公司的原因是我想派遣公司會比較好的工作給日本人。

 

 

以上,我個人的經驗,給大家參考參考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