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本看牙初体験

 

我的牙很不好,

不好到每一顆幾乎都補過了,

救的回來的就是現在還在,

救不回來的神經拿掉了戴上牙套~~

每一次要出國比較久的時候,

在要出發前我一定會報到的地方就是牙科,

因為在國外牙如果出問題的話可不是開玩笑的…

『牙痛不是病,但痛起來卻要人命呀』

 

但也因為我每一顆都補上了,

於是現在很難看的出來哪一顆有問題、哪一顆沒問題~~

所以我的愛用Dr.曾就說我現在的牙每一顆都像是定時炸彈一樣,

究竟它什麼時候會爆炸我們都只知道,所以我們只能等它爆炸!!

 

是說這一趟回台灣本來想去看一下Dr.曾的,

可是也沒有什麼多餘的時間就對了,最後也沒有看成功!!

而我的牙在最後一天從台灣回日本的時候竟然怪怪的…

 

我整個很怕牙有問題,所以還是八結的趕快想辦法在日本看牙比較安心!!

 

好加在~~我家的附近就有一間『あべ歯科』

但我每天上下班經過時要嘛它休診、要嘛它關門了,

上網努力的查是不是有這間牙科的資訊(找到不好的醫生我也不放心)

後來被我找到這間牙科的HP,在某個揭示板裡說了這間醫生的腕(手腕=醫術)很好,

我就放心的決定將我的爛爛的牙交給這間牙科的醫生!!

 

是說~~

日本看牙很麻煩,

雖然說Dr.曾那裡最好也是先預約,

但是如果沒有預約臨時牙痛去看的話也能插個隊

(還是因為我是那兒的VIP,所以才有這樣子的待遇,笑)

而日本都一定要先預約才有法看牙,沒錯,初診也是!!

 

上星期六上早班,我就一路衝回家,

衝到了牙科大約是它關門的前10分鐘,

但門已經鎖起來了,我就敲了敲門~~

後來護士來幫我開門,我就問了這裡是不是可以看虫歯!!

不要以為我在問廢話哦…因為日本有專門的那種『矯正歯科』

矯正牙科就真的只有在做矯正牙齒,它們是不看一般蛀牙、不做一般治療的!!

然後護士就說『可以哦』我就說『那請問一下我要如何預約才可以』

護時就說『現在就可以預約了』於是我就馬上請她幫我查詢什麼時候能看~~

最後決定了隔天星期日的下午4點半來看牙,不然就要再等到下個星期日實在是太久囉!!

事實上我比較衝啦,因為一般人都是打電話預約的,

但是我怕在電話裡說也說不清楚,還不如直接衝過去比較快!!

 

來 到 了 看 牙 的 當 天

 

一到了牙科我將國民健康保險的保險證交給了護士小姐,

然後因為我是初診,護士就將一張A4大小的paper給我填寫,

除了名字、生日之類的,上面也和台灣差不多,問的是會不會藥物過敏,

或是以前有沒有拔過牙、這次要不要一同將其他有問題的牙一次治療…etc!!

 

整間牙科並沒有很大間,外面候診的地方只有2個位子而己~~

事先預約有它的好處就是控制人數,所以牙科內不會有阿里不搭的人在,

而每個患者都可以有充分的時間去做治療或是問診!!

而這間牙科很乾淨,整個空間也讓人感覺很舒服…

去了一下化妝室,整個也太高級了,

我一開門裡面的燈自動就亮了,馬桶蓋還自動掀開哩~~

旁邊也放上了消毒的紙巾供人客們使用,加分加分!!

 

從化妝室出來後等了23mins就叫了我的名字,我就進去了。

 

接 下 來 是 最 讓 我 害 怕 的

 

除了牙痛會讓我害怕外,

要如何用日文去說明我的牙有問題,

這件事情可是讓我煩惱了好久呀~~

因為很多牙的專用語甚至是治療方法,

我可不會用日文去說明呀…

 

於是~~

當我坐上了椅子醫生問我怎麼時,

我就只有回答他『歯がおかしいです』(牙怪怪的)

 

醫生問我是如何怪怪的我也說明不出來~~

就只好說『説明ができないですけど、何か変です』

(我不會說明,不過就是哪裡怪怪的)

然後我就說了是下排的右方最後一顆牙,

接著醫生就說好,那幫我看一下!!

醫生看完後說看我的外觀都好好的

(所以Dr.曾才會說每顆都是炸顆咩)

他懷疑是我最後一顆牙比較高,所以先幫我磨小一下看看~~

而要磨牙時,因為會噴水,所以護士拿了毛巾,

說要幫我的臉給遮起來才不會噴的滿臉都是(這和台灣就不太一樣了)

 

當牙磨小了之後,在用牙線時用到了套著牙套的牙&臼齒我就說『そこだ』

然後護士和醫生整個還蠻開心的,感覺就是找到我問題的地方了~~

後來就來去拍了X光,但X光洗出來後看片子也沒有什麼大問題,

醫生就說『うみ、分かってますかね』我就說『すみません、分からないですけど』

然後醫生就去拿了張紙,先是寫了『海』然後說『不是這個うみ哦』

後來又翻了下一張寫了『膿』看了漢字我就知道了,他說我的牙肉那裡有膿~~

(是說,醫生你整個也太逗趣了吧,還給我寫了一次海,是笑い系來著哦你)

醫生說他懷疑是我戴著牙套的那個牙裡發炎,他先開藥給我食,

如果沒有改善的話,他想要把牙套取下來撿查裡面後再把它戴回去~~

(聽起來有沒有很厲害!?感覺是個大工程來著呢)

 

我先拿了3天的藥,

在付醫藥費時醫生看著我的名字說『這個漢字日本沒有呀』

然後接著又說『哇…而且連寫都不會寫呢』

後來就指著看病的收據問我說『你看上面的漢字都能看的懂嗎』

那收據就和台灣看病的收據大同小異,像是X光一共多少自付額之類的,

我就和醫生說『なんとなく分かりますね』(很難解釋,但可以看的懂呢)

 

接著再約了這星期日的回診,就結束了我第一次的日本看牙初体験!!

 

 

事實上護士和醫生都還蠻やさしい的,

所以即使沒能很流利的用日文說明我的症狀,

但他們也很有耐心的聽我慢慢的說明or比手劃腳~~

 

 

大家更想知道的應該就是費用唄…今天我的自付額是¥1210~~

事實上還ok啦,時薪一個小時是900,大約一個小時多一點點我覺得還ok。

 

離我家很近的あべ歯科,家裡附近有牙科讓我好安心呀(笑)

別忘了要換上拖鞋哦

這應該就是台灣的初診表吧?

化妝室整個高級到一個不像話,気に入った

我的藥單、回診卡還有收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